今天在區圖書館找給小孩子看的書時,不意翻閱到的;作者就是我上回推薦的《沒有數字的世界》李光福先生.

我很喜歡李光福的童書,雖然至今只看到三本;可是我覺得李光福筆下的小學生比起國外的翻譯童書更貼近我們生活,小孩子很容易就有代入感.


image.php.jpeg

內容簡介

  敬梅的爸爸是緬甸華僑,敬梅的媽媽是大陸新娘,他們一起在臺灣建立了一個家庭!

  這個家庭快樂又美滿,平時靠著爸爸跟媽媽的「輪流工作」,一點一滴的累積起專屬於這個家的幸福!

  不過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破壞了這個圓滿,讓敬梅姊弟跟媽媽不得不獨立、堅強共同面對未來!

  想知道更多敬梅一家人的故事嗎?請往下看,故事就要開始了......

本書特色

  1.新移民生活為議題,以現代家庭以及校園生活吸引小朋友的興趣。

  2.透過一個問題家庭中的孩子的生活,引發讀者關懷與同理心。

  3.期待讀者能以同理心去看待與對待身邊的人,並且尊重弱勢的族群。


以上書籍封面和內容簡介出自博客來  →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ocapi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55


我翻了几頁後,忍不住就找了個位子坐下來,把那本童書給看完;它雖然是童書,但完全不八股,書裡的大陸媽媽生了姐姐和弟弟,姐姐懂事,而故事裡的弟弟就像現實裡的小孩一樣,會扭性子;姐姐的老師是面兇但心地很好的人,在同學放學後,讓姐姐來拿剩下的乾淨的營養午餐;李光福把姐姐一開始的微妙心情透過她僵硬著沒有去拿的動作表露無遺,老師對她的開解,也讓讀者感到一種溫馨的關懷;


我印象深刻的是,姐姐拿了飯菜回家,媽媽熱好了當晚餐,結果弟弟一看,怪叫道--


『怎麼跟學校的午餐一樣??』


『我才不要吃咧,學校的飯難吃死了,我才不要吃!!』


聽聽,是不是很耳熟,就跟你我的小孩一樣,我看到這些貼近人情的情節就忍不住想知道她們要怎麼處理這些大大小小的難關;其中媽媽雖然有身份證,但求職常因大陸身份碰壁;卡車司車不肯賠償;在大陸的外婆特地坐了飛機來看媽媽;幫姐姐一家爭取權益的里長;有點驕縱卻不失善良的弟弟.....和時不時幫忙關照的姐姐老師...


這種種種種,讓我在圖書館看的時候忍不住按了按眼角;爸爸媽媽們不妨也借來給小孩看,不只小孩,就連大人也會有所不同感觸;


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