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鬟》作者:秋李子   

82_897_da87f45357244b3.gif  
簡介: 

懵懵懂懂小姑娘,進入後院當丫鬟。 
悠悠九載歲月過,看盡宅院眾生相。 

......


秋李子其實文筆還是俐落有底子的,寫這些大戶人家也是得心應手,只是這個故事我通篇看下來,頗有一種在看一個沒什麼出彩的主角的一生,結尾還讓我噁心了一把.


開頭女主因為家裡窮,母親被強迫另嫁,她被賣了死契到了程家.


女主是很木訥的人,書裡把她塑造成呆呆笨笨,不懂得投機取巧,被派到廚房打下手,很認份;在這几年,她眼裡看到了那些貼身丫頭的風光和敗落,大戶人家的那些齷齪事,雖然才九歲的女主不懂,但作者都寫給了讀者清楚.


但,


這些貼身丫頭經歷過的事,作者又安排了給女主一一經歷一次;女主長的一張好面孔,大奶奶想安排她給大爺生孩子,大姑娘想把她弄成自己的陪嫁丫環好拴住未來夫婿的心----因為女主長的美,有耐性,又是守本分的.


女主沒辦法有什麼作為,甚至也沒有天降神兵能救她,她就像一個普通的丫環一樣,沒什麼出彩的個性,不懂機變,府裡府外也沒有跟她有感情糾葛的人....不知道我為什麼還要看下去..可能是不甘心吧.



一直到快完時,大爺的小廝才託人問女主願不願意等她...她也就願意了,我看不到其中有多少真情流露,更多的卻是女主不願當陪嫁,急著想逃離這個表面光鮮,其內卻腐臭四逸的程家.


接著,趁著程府大火(是老爺的姨娘不甘老爺要再納新妾所放的火..因為她的心都給了程夫人..你沒看錯,是程夫人,這姨娘是一三五陪老爺,二四六陪夫人...夫人是蕾絲邊...妾就是夫妻兩人共用..),女主跟著小廝出逃,不料横生事端,被知縣老爺給抓住了.



原來,知縣老爺就是女主那無緣的爹啊,可是當初是他帶走了全部家財才有的大好前程,也有了美妻嬌兒,這女兒他不敢認但又捨不得她受苦,那知縣老婆假做賢慧,成全了女主和小廝,惹得女主對她感恩戴德.



書已經到頭了,女主還是這麼二,讓我頓時生出...枉費一日好春光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