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793.gif  


這故事實在寫的不太有言情的fu,倒是有在背二戰史的同學可以看看,史實挺考究的.

女主秦恬穿越成16歲的留德中國女孩,寄住在一戶猶太人家裡;穿越那晚正是史上著名的水晶之夜.這戶猶太人家失去了男主人.

水晶之夜(德語:Reichskristallnacht),或譯為:碎玻璃之夜,是指1938年11月9日至10日淩晨,納粹黨員與黨衛隊襲擊德國全境的猶太人的事件。這被認為是對猶太人有組織的屠殺的開始。


作者完全沒有開任何金手指的打算;於是在這麼紛亂的年代,女主就像個時光中的看客一樣,無力的看著一齣齣生命的悲劇在眼前上演;比較讓我不大能接受的是,作者常常把那些路人甲寫的豐滿立體,讓讀者熟悉他/她之後,卻又讓他/她死在讀者眼前.

女主前世是個宅女,這讓她安身立命的念頭很強大;所以讀者可以看到一些女主身上的「缺點」:比如不積極,比如太獨善其身.


但這些作者全都知道,作者也曾藉著書裡其它角色指責女主,但這只表示了作者太理智,她可能想實際模擬最可能的作為,所以我會看到女主用所剩不多的錢買了面包和牛奶,卻不肯分給路上痴痴望著她的小孩,只因為她跟她母親晚上只有這一(女主家裡開餐館,其實算過的去,只是那天有意外狀況)


也會看到女主強力反對父母收留逃進他們家的猶太小孩(雖然文裡也提到女主嘴巴講的大聲但其實也做不出把小孩趕走的事)


因為文裡充斥了太多死亡的角色,比如女主寄住的那戶好心的猶太家人(爸爸沒了,接著媽媽也沒了,最後莉娜也死了)、在飯店裡可愛的同事情侶(亨利在路上批評德軍,被槍了兩腿,安妮要報復德軍,被處死了,而答應女友好好活著的亨利卻因為德國智障和殘障都得奉獻性命,免得浪費資源的政策下,也被弄死了)、在路上救了女主的法國兵....等等等等,太多太多,所以沒有理由指責女主自私.


看到太多的死亡,她的心腸變得冷硬也說的過去,畢竟她也只想活下去,只可惜我看到一半實在也沒法再看下去了.


故事當然不是一直都很沉重,像女主和男配德國軍官海茵茲相處時戰戰競競的場面就還挺喜感的.沒錯,就是喜感.而且男主其實就是同為穿越者的德國少校軍官奧古斯汀.


但即使兩人在談戀愛,女主也還是很理智...讓我再也看不下.因為她家人和她都是法國國籍,所以當男主的同僚要求女主長時間照護受了重傷的男主時,女主竟然很乾脆的拒絕了.


因為她不能只為自己想,她還有父母在,如果她來照顧德國軍官,那麼以後她家人都會被指指點點.


  海因茨問完病因,和費德列一起圍觀了一會兒奧古斯汀,到一邊低聲商量了兩句,對秦恬道:“秦恬,這陣子你專門照顧奧古斯汀吧。”
  “哈?”秦恬第一反應是呆滯,“我,我媽媽還在樓上。”

  “你媽媽的病不是很快就好麼,奧古可能要養好幾個月,估計一直在巴黎,你照顧著吧。”
  秦恬很糾結,她自然是願意照顧奧古的,可是她拿什麼立場去照顧?每天跑進跑出的讓別人怎麼看,她不是聖人,就算是為了父母,她也得顧及點別人的眼光。


  德國戰敗是肯定的,她必須考慮戰後父母的生活,以前奧古和她在一起,或者她擁抱凱澤爾時,都是看四周沒人才幹,海因茨來時,也時常都是吹鬍子瞪眼的,這才沒讓人覺察什麼。
  但是現在,若是成天介的跑出去照顧奧古,頻繁的接觸肯定會被人注意到,那就是全身上下都是嘴也說不清了。
  她賭不起。
  大不了偶爾探望就好了,長時間照顧,秦父再開明也不可能答應,她自己也吃不消。

  這麼一想,秦恬便烏龜了,搖著頭拒絕:“不,不行,我會經常來照顧,但是不能一直……”
  “你拒絕?”海因茨瞪大眼。
  “……恩。”秦恬心裡很舍不得拒絕,可她必須這麼做,“我自己還在上護理課,本來就是個半吊子,我怕照顧不好,他一個少校,肯定有專人照顧吧。”
  “照顧他的專人已經死了!”海因茨眯起眼,怒氣騰騰,“你在怕什麼?秦恬,你不是個膽小的人,但你總是擔心這擔心那,你有什麼可擔心的?!我們,德國,才是勝利者!只有我們能保護你,可你卻寧願拋棄奧古也要和我們保持距離嗎!?”

  “我沒有拋棄他。”秦恬急了,“你哪隻眼看到我拋棄他了?海因茨,別仗著你是軍官,亂說話我一樣告你誹謗!”
  “你告啊。”海因茨反而笑了,他指指後面來去的護士,“新的副官沒有下來,負責照顧奧古的就是這群貌美如花的年輕護士小姐們,她們來這不僅為了救死扶傷,更是為了能和一個軍官發展些什麼,你覺得奧古這樣的,會不會很搶手?”

  秦恬捂住額頭:“海因茨,你明明說奧古不近女色,何必拿這個來刺激我。”
  “受傷的時候最脆弱,你又不肯照顧他,難免出現點不可預料的轉變。”海因茨笑得陰陰的。
  秦恬無奈:“那就是命了,躲也躲不過,隨便你跟他說什麼,反正我相信他懂得。”
  相信他明白自己的苦衷,相信他知道自己也有責任,相信他,相信自己。


我草!!當初她都能冒死拿食物丟到集中營去了,現在卻為了別人眼光很乾脆的拒絕男主同僚的提議.


呵,她想的沒錯,可是我卻再受不了,寧可摸摸鼻子找別的傻乎乎女主了.淺薄如我,還是適合找一個..會為愛衝動的女主吧.



綜合來說,作者寫作功力和故事性都很強大,描寫人性和戰爭期間戰敗國人民的心態和生活情形也一點都不膚淺,只是我用膚淺的言情角度在看它而已.如果不要抱著正常言情來看的話,它也是一部極佳之作.

最後算是peace endding的.男主女主男配都活著會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