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恰逢莫非的完結篇,又正好電視開著,我就順勢轉到三立觀賞。

記得之前看到莫非的預告直接打出超完美完結篇

當時心想:真好,自『自由』之前和以後,每部戲都是皆大歡喜收場。我對川恩掛念至今,想想真是孽緣!

 

我並不喜歡看莫非。

第一集的莫非刻意強調女主角關曉彤的莫非體質,讓我很不以為然;雖然明白那是很老梗的戲劇強調手法,可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很不現實的設定;

想想:一個人的體質如果莫非到連老天爺都要跟妳作對,妳怎能安然活到二十多。

再者,真這麼莫非的話,可以逆向行事來算明牌啊XD

 

但是用莫非定律來代入愛情裡種種不確定卻是很貼的。

 

再來第二個不想看的點就是唐禹哲的艾德華紀家蔚。從口條到髮型到整個人身體的一些手勢動作和嘴上逞強氣質,我都覺得我在看艾德華。

艾德華被唐禹哲詮釋的很有個人風格也很棒,可是在另一部戲裡再看到艾德華就覺得頗怪。

而那口特殊腔調想必也已成為他必須克服的一點。

撇開上面都不說,男女主角看起來很登對,那個身高差很萌。

 

我沒有繼續收看的動力,有時看到預告,會看到刻意設計的粉紅放閃動作,用著那種言情小說霸道男人的姿態這個咚那個咚,PTT上一片尖叫雀躍,原本不看好的聲音也逐漸勢微,PTT上一片叫好。

我以為我又犯了先入為主的錯,後來轉台時停了一下。那天看到的劇情大概是這樣的:男主角的前女友因為心理問題找上女主角(心理醫生),女主角在得知原來前女友的心結在自己男友身上後,毅然跟男友分手,並跟那前女友一起吃飯時,強顏歡笑說,既然紀家蔚回到妳身邊,妳的問題也就沒有了。。。這類的話云云。

我真的不相信這是心理醫生會開的處方。。如此的一廂情願又不專業。

說起來,女主角演出的心理醫生也讓我看不到任何專業感。

不過這或許是我沒有從頭看的關係而導致的誤解也說不定。

 

後來看PTT,女主陷入鬼打牆的境界,男主不管如何挽回就是不肯復合。

我想到一句話,忘了怎麼說的,但大意就是:分手的理由說到底只有一個,不夠愛而已。

我這樣透著PTT上『看』關曉彤,她,就是這樣而已。

 

綜合以上我對莫非的『偏見』,所以當我看著所謂超完美的最終集,看法和角度肯定也會和莫非粉大相逕庭

所以我的標題審慎的用了*單集*來強調我一個局外中年婦女看最終集的感覺。 

 

最終集的一開始是紀家蔚終於死心,決定結束離婚事務所回香港,而在結束前他和員工要好好的為最後一個CASE辦一場離婚婚禮。

一切弄的跟要在教堂結婚似的,離婚的當事人找了紀家蔚和芝羽(前女友)當伴娘。

 

看的出劇組經費頗多,小禮服和新娘婚紗都很美,場地也弄的不錯。

我莫名想起自由裡那一堆像拜拜一樣多到吃不完的七七乳加巧克力,還有打完球很渴還必須買可樂解渴的畫面,再一次覺得自由劇組好像很窮。

 

結果芝羽很大方的把女主找來,讓她來當伴娘,給自己的前男友一個驚喜和再一次挽回的機會。

芝羽的大度大方有讓我哽了一下,我基本不是很相信會有這樣的女人,能默默祝福就不錯了還助攻,

而關曉彤也很好笑,既然決定要分手,又何必跑來當伴娘讓自己和家蔚藕斷絲連,

是說,本來就有這種女人,說分手的也是她,堅持不復合的也是她,分的不乾不脆的也是她,

 

兩人身為伴郎伴娘,得在新郎新娘前頭走紅毯。

伴娘很是猶豫不決,慢慢吞吞比新娘還要新娘。

當然如果今天放在小說裡應該是這樣形容的:她看著腳下的紅毯發愣,曾經以為會和身邊的男人一起走上紅毯度過餘生,可沒想到現在她和他卻是這樣的走上紅毯。

 

不過當我盯著畫面時想的卻是:你們兩要不要坐下來再苦大仇深?你們不走新郎新娘怎麼走?

接下來我就聽到男主跟女主說:兩個人的步伐、節奏都要一樣,才能穩穩的走到最後。

如果我走太快,你就捏我一下,如果跌倒了,就往我身上跌吧。

 

*,雖然我覺得應該要有人提醒男主這是走紅毯,不是兩人三腳比賽。不過我努力的全面性思考後,覺得可能女主常常在男主面前跌倒,所以男主才會說出讓莫非迷這麼感動、卻同時讓我這麼翻白眼的對白。

 

好不易終於讓新郎新娘面對面講感人的話了。

話說回來,我一直覺得離婚能好聚好散就算祖上積德了,竟然還願意花那麼多錢辦離婚婚禮。。難道不辦這種婚禮,那些浪漫的話說出來的力量就會削減嗎?

 

離婚的當事人男的帥,女的很美,

男:現在我要放手了!好讓你找到下一個可以陪你很久很久的人。

雖然妳不再是我的老婆,我還是會永遠愛妳。

如果我們一直想著未來,要怎麼好好活在現在?

我:。。。。。。

 

所以前面沒看就是這點不好,我就看不出他們為什麼要離婚。

 

這時旁白(還是男主或女主,我真的忘了誰說的)響起了:紅毯很短,但人生很長,他們教會了我,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或許生命有盡頭,但他們反而更勇敢的去愛了。

我看著伴郎伴娘坐得遠遠的,兩人臉上糾結萬分

。。。。老娘真的沒看懂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而且我到此時才發現整部戲裡充斥著所謂的經典語錄。

比如關曉彤在這一集說:面對愛情,原本我只是想牽個手,卻不小心得到一個擁抱,然後漸漸的,貪心的想要一個依靠,最後,還想要一個穩定的未來,一直到分手之後我才知道,其實原本的我,只是想要有一個人可以牽著手。

 

又比如婚禮前出現的句子:有時候談戀愛就是這樣子,就像跳雙人舞一樣,一個舞步沒有跟上,接下來的每一步就都錯位了,但人生有時候就是這個樣子,一轉身就是一輩子,錯過就是錯過了。

 

再比如:我喜歡她,不是因為她的樣子,而是因為跟她在一起時,自己的樣子。

 

這些句子既經典又讓我覺得耳熟,彷彿在哪看過。

然後統統塞在同一集。

 

整部戲的步調很緩慢,大家因為哀傷動作也很慢(其實我很懷疑大家都在幫忙混時數),在辦公室裡的離婚事務所員工臉上個個如喪考妣,難過的不得了,因為他們事務所要關門了,員工一一表達了對紀老闆的極度不捨和撒嬌,當然紀家蔚都幫他們找到下家了,否則我懷疑氣氛還會不會這麼平和。

因為夢想而開了離婚後事務所,因為失戀絕望而關了事務所。。。有錢人的浪漫當如是。

 

而這時關曉彤因為被深愛她的男配助攻,終於看清了自己的心意,打算跟紀家蔚說清楚。她理所當然的跟紀家蔚一前一後錯過了,接著她坐計程車衝去機場,一路上狂打紀家蔚電話,而理所當然,紀家蔚的手機正被在KTV狂歡的員工們佔線,他們輪流跟紀老闆說感人(老實說我才不覺得感人)的話,

最後叫那隻狗也要跟紀家蔚說話!!

叫那隻狗也要跟紀家蔚說話!!

叫那隻狗也要跟紀家蔚說話!!

 

 

就這樣一路說到紀家蔚進機場。

什麼??插撥功能?三*哪有那種東西哈哈哈哈~

 

而終於紀家蔚在機場聽到關曉彤給他的留言了,他震驚,抬頭一看,啊沒想到關曉彤就在玻璃門後頭也在找他。

這一段畫面真是處理的不錯,很浪漫。

只是關曉彤說的台詞讓我有一點出戲(。。好。。其實我也沒入過):我要告訴你,我已經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不和你在一起,我愛你。

 

兩人臉上的認真和凝重和氛圍。。。大概只有戰亂後重逢的情侶堪可比擬。

 

然後兩人接吻。

 

然後兩人在一起。

 

然後還有半小時的時間怎麼辦。。

就是閃。

不停的閃。

沒有意義的各種閃。

 

於是我整整看了半小時兩人各種膩歪各種肉麻(台詞真的很肉麻),就連睡覺前兩人也要視訊聊天,然後男主一臉寵溺的看著對方的睡臉說:怎麼講電話也能講到睡著。

然後女主隔天懊惱自己講電話講到睡著。。

 

還有各種吻,比如墊腳吻,比如蜘蛛人之吻。。好像劇組鉄了心要讓最終集成為充滿經典的一集。

 

PTT上一片叫好,到處都是感動落淚的聲音,我在此刻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代溝的存在。

連空氣都充滿愛情哲學的這對情侶,我好像可以輕易的想像他們日後的生活。

 

比如兩人開車上國道,一隻狗突然竄出,差點讓他們撞上。

正在鬧彆扭的兩人驚魂甫定後,女主突然有感而發:我們的愛情就像那隻狗一樣吧。莫名其妙就出現了。幸運的話我們全身而退,不幸的話便是淒淒慘慘吧。

男主感動的蓋上她的手。

 

再比如兩人甜蜜蜜的和好回到家,半夜肚子太餓了,打開冰箱卻只有一顆茶葉蛋。

兩人一陣推搡後甜蜜蜜的你一口我一口分吃了起來。

這時旁白響起:我們的愛情就像這顆茶葉蛋,有過裂痕,卻更加入味。

 

以上謹代表本人此時此刻對莫非的單集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