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6396_1660727350874326_503063398575097379_n

基於經驗,我習慣先對偶像劇先不抱以期待,雖然女扮男裝打入男人的世界稱兄道弟這個設定在小說裡是我一直都會吃的餌

 

然而第一、二集我忘了收看(真的沒看日十的習慣),第三集想起來的時候只來的及看到男主杜子楓為了他口裡的過命兄弟在滂沱大雨的夜裡從另一棟樓的天台,跳到女主琵亞諾那裡。

我不勤於追戲,但我很勤於看PTT的LIVE(儘管自己沒帳號),那是一個沒看戲時看熱鬧,一起看戲時能隨之又喜又怒又掉淚的好地方,所以我知道第三集在網上的評價並不是太好。

 

當時也不覺得意外,自從《我的自由年代》認識華劇開始,到《22K夢想起飛》,再到喜惡兩極的《愛情高校生》;從《媽咪的男朋友》再到《我的寶貝四千金》,再到《好想談戀愛》。。等等等,華劇的劇本大概因為ON檔的關係,受到的干擾太多,一直很容易有半途走山的狀況出現,時間早晚而已。

唯一的例外好像就是《女人30》,善始善終,可圈可點。

 

雖然失落,但女扮男裝這個餌太誘人了,我還是找了一個時間在LINE TV看了起來。

然後一路看到第四集,我竟然有點感動,就只為了在那些荒謬的巧合和讓人尖叫的曖昧氛圍裡,我好像能看到編導在背後努力的在細節上給它們合理化

 

   

我數不清這兩年看的華劇裡,有多少次被劇情裡為了粉紅的粗糙安排給刺到。。刺到後頭已經快形成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心態

我當然也喜歡看曖昧和粉紅,但我很不喜歡看到。。粗糙又牽強的粉紅,連一點合理性都不費心安排,哪怕只要多几句話的交待和填補就能讓我不覺得自己正在被唬弄。

 

而這部戲根本設定就很荒謬,怎麼可能一個女孩子能不被外人懷疑性別、平安的守了秘密25年。

但它選了一個相當適合的演員--賴雅妍,就連我兒子都一直問我琵亞諾那個演員是男的還是女的XD

不管如何,劇情的一開始,琵亞諾離解放的26歲還有一百天之際,修練詠春拳的她因緣際會救了杜子楓,她平淡乏味的人生裡就此投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琵亞諾人生最大的秘密/謊言眼看隨時都有守不住的危險。

12079200_1659585840988477_7985268710603355868_n 

 

第一集的劇情前五分鐘(杜子楓回想自己被領養的過程)差點讓我鬆手,所以如果看戲像我一樣難侍候的,請務必熬過前五分鐘;等賴雅妍出場後,在邰正宵詠春拳的加持下,整個人帥度破表。而之後和她的事業夥伴廖廣超之間的鬥嘴又好笑的讓人有所期待。

 

要好好珍惜第一集的琵亞諾,因為我個人覺得四集以來,她還是在第一集裡最帥。。其他集裡,她的唇色白(或是淡粉?)的我覺得有點怪。

1447088388338  

 

然後,我真的太太太喜歡這部戲裡所有的配角了。他們完全為這部戲大大大加分。

不管是和琵亞諾一起賣熱狗的廖廣超(楊銘威)

或是被亞諾馬下救回一命、像豹似狼倒追亞諾的杜子涵(陶嫚曼)、

還有之前一直演壞女人,在這部戲的角色卻超可愛的表妹范小菁(周曉涵)

還有琵爸(湯志偉),琵媽(王琄)飾演的秀恩愛夫妻。

以及和女兒子涵默契十足卻又不失霸氣的鳳姐(劉瑞琪)

 

他們讓我在之後的每一集都哈哈大笑,為他們的精彩表現感到讚嘆又高興,

然後又忍不住想,編導真的很重要。。。比如王琄,她之前也常飾演主角們的母親,但莫名的讓我生不了好感;只有在這部戲裡,她被琵爸捧在手心又很會撒嬌的小女人樣和湯志偉搭起戲來太有默契,讓我覺得好神奇

 

我想,這部戲除了讓很多人尖叫,一邊說哪有男人會這樣對另一個男人的同時還一邊笑著看下去的原因裡,

除了主角們的曖昧粉紅場面很多外,配角們的台詞和表現絕對是大亮點。

 

接下來就是讓我私心裡最感動的。。是我在荒謬粉紅背後看到的努力。

 

我一路看下來,這部戲給我的感覺就好像編劇先設好每一集的曖昧場面--比如第一集我們要在裡頭放入1。女主救男主 2。女主在馬下救了男主妹妹 3。女主男主一同落水。 4。女主意外和男主共舞,又意外嘴碰到嘴。 

第二集裡我們要置入男女主在郵輪共睡一床。第三集的重點戲就是男主跳大樓去解救被長時間淋雨而失溫的女主。

 

然後編導和劇組一起想辦法把它們儘量合理化。

 

第一集老實說,我覺得合理化的功夫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我一切的好感都從第二集開始,比如琵亞諾被裝醉的子涵抱著脖子不放,而她努力要掙開的過程中後退、踩到男主皮鞋、又繼續往後仰倒摔倒在門檻上撞傷肩膀,整個畫面一路順暢,自然到不行。

 

再來就是子涵錄到酒醉表妹坦承自己並不是亞諾女友的畫面,而子涵得意的笑著說後面還有更精彩的哦的時候,表妹情急下急著要搶走子涵的手機,兩人在泳池邊動手動腳,亞諾看不過眼想去拉架,卻冷不妨剛好碰到兩人同時收手的空檔,結果整個人栽到泳池裡,而子楓要拉她已經來不及,反而被子楓一同拉著掉下去。

 

這一段真是太精彩,在子涵先道破兩人根本不是男女朋友,小菁是表妹的時候,小菁一開始是臉色一變,但還嘴裡逞強著想說就算她酒後失言,沒證據就死賴,但沒想到子涵不知道昨晚怎麼辦到的,竟然還錄下小菁像在受訪似的,一臉酒氣的對鏡頭說她是亞諾表妹。

1447122243335  

我沒有看到粗糙的設計,而是經過編導一層一層舖設,主角表情精彩,配角表現出色,一切一切讓男女主落水這個戲碼水到渠成,讓刁鑽的我看的好滿足,心裡一點負擔也沒有。

 

當然它還有一些硬傷--比如亞諾後來很言小一般的當了子楓的助理,兩人整天嘻笑根本不像在上班,還有子楓這個總經理事必躬親,連六福村裡的一隻羊都要自己費心去說服園區附近、對園區有成見的無國界獸醫(儘管小飛跟他感情不一般,但如果要認真來論,我是覺得這種小事底下人應該要具備處理的能力)。

 

但是基於其它的亮點,這些我都可以無視掉,因為我很喜歡那種編導努力營造出合理的曖昧和粉紅的感覺。

 

再說一段第三集末尾。。那段我一開始看預告時覺得超浮誇,但看完後卻隱隱被說服的跳大樓事件。

這一段預告一播出時,有人說哈哈哈,那不就變成兩人一起被鎖在天台外,我那時也哈哈哈覺得很有同感。可是戲裡是這麼舖陳的。

 

1。周刊刊出一篇相當不利杜家的惡意報導,亞諾很生氣的跑去找雜誌總編理論,卻被總編耍著被關在天台外,她身邊沒有手機,天台沒有任何遮蔽物,而天空卻開始傾盆大雨。

 

2。時間來到晚上十點左右,AMY猶豫的跟總經理子楓報告,說亞諾下午跑去找對方理論,但一直到剛剛,亞諾父母卻打電話來問他們孩子怎麼還沒回家。

 

3。雜誌總編誇讚部下寫報導愈寫愈聳動,又聊到下午來找碴的亞諾,才發現部下根本忘了把亞諾放走(他跟部下交待兩小時後就放走他),而此時子楓面色陰沉的站在辦公室外頭什麼都聽到了。

 

4。子楓破門失敗,他有聽到亞諾微弱的聲音,心裡著急,又衝下去逼問鑰匙下落,但職員顫抖地回說鑰匙在清潔阿姨身上,她們早就下班回家了。

 

5。子楓跑到另一棟大樓天台上,才看到亞諾被大雨淋到臉色發白的慘狀,他大聲要他挺住,AMY已經報警和找鎖匠,很快就過來了,這時可以看出他第一時間是沒有要跳的,可是偏偏亞諾這時卻在他面前倒下來了。

 

 

6。認為亞諾失溫,不知道能不能挺到救護車來,他才衝動的跳過去(這邊兩人演技都很棒),於是他把亞諾抱在懷裡被我解讀成要給亞諾溫度,又合理了XD   

 

7。接第四集開頭,AMY帶著救護人員和擔架來,要把亞諾搬下去,但天台樓梯狹小,擔架看起來有點不方便又危險,這時子楓才讓他們把帶子鬆開,他自己抱亞諾下樓。

1447124262611  

竟然有擔架吔!!!!!!!!而不是一開始就對亞諾公主抱。。我超感動的。

 

就這樣一層一層,讓我覺得編導有努力在說服我們,就算劇情曖昧又荒謬,但他們有努力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合理它。

很感謝編導願意用心思讓戲裡的粉紅和曖昧變得合理又好入口。

 

希望一直持續到劇終,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