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搶救《狼王子》 三立執行副總莊文信:「戲劇太合理就不夠驚喜」

 

其實看到標題當下就有點小怒,但習慣對媒體標題信五分疑五分的狀況下,我看完這篇採訪。

 

個人感覺採訪的問題都有問到點子上,記者的整理和疑問也羅列詳細,比起有些粗糙簡略或是一面倒歌功頌德的娛樂媒體報導實在是有深度太多。

 

 

然後說說我看完報導的感想。

 

我曾經不是很懂為什麼明知沒有預算做後製,但仍要編寫以狼為貫穿主題的劇本。

 

我原先以為可能是電視台習慣以話題帶領收視率,希望在PTT引發未演先討論的熱潮,這樣不管討論是正面或負面,都會回饋到收視上。

 

但這麼揣測太不忠厚了,所以我後來想像電視台是抱持著『不希望因為沒有預算就拘泥題材的多元性』的使命情操。

 

狼王子引發的討論熱度的確讓我也充滿好奇,看了第一集。

 

充滿各種不合理的第一集---男主太白、太乾淨、髮型太都會、跟狼爸相處就像在養狗一樣的情境、說是人煙罕至又老是看到有登山客露營、有很多機會找人幫忙卻沒有求救(小澤明都敢主動救母狼了,會不敢跟遊客請求幫助?)、討厭人類卻在兩集裡要蜜蜜成為他的母狼、社會人蜜蜜遇事的處理和反應有違一般正常邏輯。。。

 

我瞬間就想起了愛上哥們。

 

愛上哥們的劇本同樣有相當多只求粉紅而不合理的地方,但為什麼我會被它感動到寫了推文--曖昧背後的努力,儘管這劇名讓我一輩子都不敢跟我老公說我有在看這部劇。

 

--雖然失落,但女扮男裝這個餌太誘人了,我還是找了一個時間在LINE TV看了起來。
  然後一路看到第四集,我竟然有點感動,就只為了在那些荒謬的巧合和讓人尖叫的曖昧氛圍裡,我好像能看到編導在背後努力的在細節上給它們合理化。

 

 

我一直覺得劇情合理是很基本的要求,完全沒法苟同這句話--「戲劇太合理就不夠驚喜」

 

狼王子的設定不是不合理而已,它是有太多太多邏輯上的不合理,再加上其它各種因素,所以我沒法被它感動。

 

這部戲的定位不是台灣民間傳奇也不是大家普遍放棄合理性的台*龍捲風或是夜*人生,那麼電視台的高層怎麼可以說出「戲劇太合理就不夠驚喜」這麼消極又墮落的話,而是應該期許劇情「讓觀眾驚喜驚訝之後還會發現竟然很合理/可以接受」

 

我不是電視從業人員,沒有說三道四的底氣,我也很感激還願意留在台灣為我們這塊土地上的戲劇做付出的每一個人(在台灣拍戲太不容易了)這篇感想絕不是要想打擊士氣,而是一時不吐不快,不希望一個已經有收視基本盤又有強大推銷能力的電視台對戲劇的合理性竟然是這樣可有可無的看待。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