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妳是 第一次 看韓影,或是已經買好電影票的,請不要看這篇。

 

 

maxresdefault  

 

 

我老公是很討厭韓劇和韓影的人,可是他老婆我剛好相反,

我很喜歡韓劇強大的劇本和導演對鏡頭運作和故事節奏的掌握,以及韓國實力演員的無年齡斷層。

所以在看到屍速列車影評如此強大、戰績如此輝煌的情況下,我拉著老公去看了。

 

女兒:爸你不是覺得恐怖片很無聊嗎?

爸爸:(小聲)妳覺得我能不去嗎?

媽媽:(更!)

 

在這之前,我看過韓國一些災難片--摩天樓鉄線蟲入侵和印象頗深的流感。可以說我對韓國災難片很有信心,它們早在几年前在我心裡就已經是不輸好萊塢的拍攝水準,卻又比好萊塢空洞膚淺的英雄主義下,多了很多感人的人性刻畫和笑點。

 

所以,我有點意外這部電影的劇情結構竟然有點沒頭沒尾。甚至在最後並沒有交代這麼一大群一大群以倍數成長的喪屍要怎麼解決。

 

網路上都是對它的人性刻畫一片好評,但我早就知道韓片很擅長人性掙扎成長的描寫,所以這是我預期之中的水準發揮,我意外的是這故事怎麼會就這樣結束。

 

故事一開始就相當明快的進入主題。

 

失婚的單親爸忙於基金經理的工作,在對女兒的愧疚下,決定連夜帶女兒坐上從首爾往釜山的列車,讓女兒和他離婚的老婆一起過女兒的生日。在列車關門的前一秒,一名發了病的女性跑進車廂裡,並很快咬了列車服務員,因為被咬後很快就會屍變,所以沒几分鐘,整個車廂就全都變成喪屍,並開始追逐活人撕咬。

 

最後倖存的人全躲在一個車廂裡,列車長在跟行車中心確認後,他們只能停在太田下車,因為太田已有部隊部署,是比較安全的停靠點,可單親爸利用人性的自私,打聽出他們一出了月台就會被隔離,所以單親爸帶著女兒自私的脫離人群,往另一個出口走,卻沒想到就連部隊也全數遭到感染,整個車站全淪陷。

 

途中,自私的單親爸因為女兒的一番話,又因為勇猛大叔在危急之際仍救了他和女兒,他的人性開始有了轉變。而這些倖存者人性的轉變和刻畫應該就是這部片大受好評的部份。

 

我得說,這部片很刺激,也沒有冷場,還有安排一些輕鬆的笑點,演員的實力無庸置疑。

我失望的是接下來我要講的部份。

 

1。生化公司是怎麼發生大規模感染的?

在片中几乎沒有帶到這麼嚴重的感染是怎麼發生,怎麼擴大,只有在後頭男主在跟職員簡單的對話中才發現,原來是男主的基金公司炒作,致使該生技公司得以繼續運作,從而引發這場人類浩劫。

我個人覺得只靠對話就解釋這麼慘烈的事件有些單薄。

 

2。單親爸、勇猛大叔、棒球青年為了營救親人勇闖四個充滿喪屍的車廂。

要知道,只要被咬一口,自己就會變成喪屍,而這些喪屍活動力還很快,超快,個個跟吃了奧運禁藥一樣。所以我看到這三人就這樣硬衝硬打拼過一節一大堆喪屍車廂卻毫髮無傷時覺得很扯。。幸好在第二節車廂時,他們就摸出一個定律--喪屍在黑暗中沒什麼行動力,只會跟著聲音亂衝。

 

其實在三人跟喪屍們對打時,我已經忍不住把手機摸出來。

對人性沒興趣一直在忍耐劇情的老公:是不是想玩農場了?哈哈,想玩手機了厚~~

我:。。。沒,好像有電話,我看一下而已。

對人性沒興趣一直在忍耐劇情的老公:哼哼。

 

3。抱著個七八個月的肚子竟然能跑在喪屍群之前、在石子路上追上正在加快速度的列車的孕婦

對人性沒興趣一直在忍耐劇情的老公: 這麼多人,這麼多年輕力壯的人,都不如一個大肚子的。

 

4。一直到最後也沒有交待這麼一大群喪屍要怎麼解決。

故事來到最後,孕婦帶著單親爸的女兒來到一個都是屍體的隧道口。橋下的河面上也全是屍體。

要注意,都是屍體,不是喪屍,都不會動的那種。

她們終於來到已經相對安全的釜山,在黑幽幽隧道那頭架槍瞄準的士兵因為聽見小女孩淒涼的歌聲而判定是活人,沒有射殺他們。

 

但是,我好奇的是,如果是被咬感染的喪屍,就算你射殺也沒用啊。那麼那頭一大堆的屍體不就是。。。無辜被殺死的??

不過在這麼草木皆兵的恐怖氛圍裡,寧可錯殺一百的原則我還是可以理解。

我只是很意外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身為男主的單親爸因為救人被咬一口而犠牲也沒關係,我在意的是怎麼故事走到完了,卻沒交待那一大群可以跑奧運的喪屍們要怎麼處理。在電影的描寫裡,留在首爾的男主媽媽已經遇害,在釜山的前妻也莫名手機關機,行車中心和電視台几乎也都淪陷,感覺青瓦台也不會好到哪去的樣子啊。

 

5。整部電影的場景只在列車車廂、月台交錯,沒有側面描寫其它地方的慘狀,讓我覺得有點單調。

 

總之,我看完後覺得几年前的『流感』比它更好看。屍速列車裡的人性掙扎是我可以預期的,可是流感裡的人性卻是讓我意外又動容的。

重要的是,我認為『流感』講的故事是完整的,而屍速列車有點讓我失望,就算想留著拍續集也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結尾。

 

 

 

 

 

回家路上,正好看到高雄的輕軌小列車在軌道上前進。

我:咦??輕軌在營運了嗎??可是它到底是蓋來給誰坐的啊?

覺得今天很犠牲的老公:它是蓋來給妳追的啦~~吼啊(喪屍狀)~~快去追啊~~

我忍!!

 

 


大概是電影正熱,導致這一篇點擊上升頗快,也惹來兩篇只針對文裡我摸手機的部份的留言。

關於摸手機的部份,由於我事實上並沒有拿出來,所以我不認為有誰有那個資格可以憑這個攻擊我。

如果你認為我詆譭了您心目中的神作而對我有所不滿,請就劇情認真討論。

再有不看重點,抓到一點錯處就沾沾自喜像找到把柄出言不遜者,我會直接刪掉。

畢竟這是我的地方,我認真討論劇情,而你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