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lower-rose1。(重生。古言。)麻煩 作者:竹西

文案:
袁大學士說:天涼了,夫人的病也該有個說法了。 然後,侯珊娘就死了。 說起這位閨名叫珊娘的侯家十三姑娘,京城裡無人不豎拇指。別看她是庶出,在家時卻是家裡最受寵的女兒,出嫁了也是嫁得前程最好的夫婿,兒子小小年紀便是兩榜進士,女兒聘為世家宗婦……她這一生,世人一致評論:值。 值嗎?機關算盡,步步為營,替自己掙得內外賢名又如何?操碎了一世心,換來的不過是捂不熱的良人和不諒解的兒女。臨終前,侯珊娘總結自己的一生,也得出一個字的評論:累。 許是只有經歷過世情,才能看透世情。若有來生,珊娘想,她一定要換種活法,不爭不搶不算計,只做那牆角安靜開放的小花,便是沒什麼大富貴,終能隨著自己的意願自開自敗,自得其樂,再也不用強逼著自己去成為別人眼裡的「優秀」,也不會再逼著誰成為她眼中的期待……
女主侯珊娘在前世活的辛苦,她賢名在外,強勢對內,至操勞病死也得不到丈夫的真心和孩子的孺慕,可老天讓她重生在荳蔻年華,她再次成了閨閣待嫁少女一枚,機遇太難得,於是她發誓這一世她再不要為了別人的肯定而活,不為了賢名屈就自己,更不願和前世的丈夫(男主)袁長卿再有牽扯。

可命運讓她和他提前相遇,時刻嚴守心防的袁長卿無意間撞見了珊娘的真性情,不再像前世時刻迎合虛名迎合他的珊娘反而吸引他的目光,讓他一點一點對她上了心。而冥冥之中,命運讓珊娘重生一回,似乎不僅僅只是為了讓她看破虛名桎枯,也似乎想給她前世的婚姻一個修補後的美好。

作者文筆
簡潔流𣈱,刻畫男女主心境又有恰到好處的細膩,惟故事太長(並非注水)可能有些磨讀者耐性,且故事夾雜些許現代語言和作為(還不至喧賓奪主,但有時讓我有點疙瘩。)但劇情不拖不沓,邏輯合理,已是文荒時期的好作品。


2。(重生。古言。)長姐 作者:糖拌飯

文案:

柴門篷戶,生活艱難。
母喪父亡,留下弟妹一籮筐。
重生長姐,表示壓力就是動力……

第一章初看沒多久,我心裡一個咯噔就有了一種模糊的,像是曾經看過的感覺。隨著篇幅深入,我愈發確定。只是看了將近一半(故事超長的!)我才想起當初沒記錄的原因是因為我棄了。

糖拌飯的故事和文筆有一定水準,但我認為這個鄉里長短(摻雜宮廷奪嫡)的故事有一大半是被長度給拖累到,再者是感情線篇幅既少兼淺,所以看到一半,因為缺乏對感情線的期待,兼且故事開始扯上朝堂惡鬥,原本單純又直爽的解氣文拖拖扯扯,我便又棄了一次。

故事描寫女主前世父母雙亡,她身為長姐,為了幼弟妹的前程,被二叔設計進了周家沖喜,抑鬱悔恨而終,卻在死後重生回到父喪沒多久,她還沒被二叔和奶奶趕著嫁進周家時。

因為奶奶和二叔的自私、爺爺的袖手旁觀,女主一家在前世過的淒慘,於是女主這一世便要帶著幼弟妹努力撐起自家。她藉由前一世和田婆婆學得的白玉豆腐站穩了腳跟,也在一次次和惡人的周旋下,被牽扯進奪嫡爭權的惡鬥,進而發現自家的秘密。

如果不在意感情線(和一些只能以金手指解釋的巧合),故事也是很解悶的,至少我初看時還會納悶我當初為沒什麼沒推這一本XD

 

 


3。(穿越。古言。)穿越之你鰥我寡     作者:竹西

文案:

林敏敏才剛穿越過來,還沒鬧明白自身是啥人,就攤上了人命官司。看著三個抱著自己大腿叫娘的娃,她只好帶著孩子們逃命。
可是,天地茫茫,還不辨朝代,叫她往哪逃啊?
女兒說:“爹早就安排好了,我們要回老家投奔七堂叔。”
兒子說:“七堂叔可厲害了,十六歲就當上大將軍了呢!”
女兒說:“七叔真好看!”
兒子說:“七叔真能干!”
可是,誰能告訴她,這好看的、能干的七堂叔,怎麼居然是那個在半路上調戲綁架過她的“海盜”?!
這也就罷了,那家伙居然不肯承認她這寡嫂的身份,還一心要把她往殺人犯的嫌疑上靠!
靠!這家伙,不會是對她起了色心,生了歹念吧?!
……?!
納尼?!鬧來鬧去,她居然不是這些孩子的娘?!甚至都不是這家的媳婦兒?!這居然都是那些熊孩子編出來騙她的?!
那她到底是誰?!
帶著優越感穿越而來的林敏敏發現,她徹底被一幫子古人給玩了……

這是我看竹西的第二本作品,然後才明白了之前看「麻煩」的那種古今矛盾感從何而來。

原來竹西的作品大都衍用同一個背景--經過一個穿越帝改造過後的大周朝。在這個架空朝代,有玻璃,有遊艇,有西方戰船,男女大防較往常鬆懈不少,但對女人名節仍斤斤計較。

而且,作者的作品明顯受外曼(西洋翻譯羅曼史)影響不小。在這一本作品猶為顯著。如果外曼和原創均看的同好可能也會和我有一樣的感受--都有講求感情和現實獨立的女主角。

作用很用心在模擬穿越者的狀態,可是在這個不古不今的架空朝代裡,女主一些作為讓我像看到一個外曼女主角穿越到古中國一樣格格不入。她大談女性在婚姻裡的自主性,和對未來對象的選擇,而面對男主的表白和求娶--這是讓我棄書的最後一根稻草--她告訴男主她也喜歡他,但她不會嫁他,因為她覺得她和他不是站在平等的地位上。

我決定棄書是因為我發現連續兩本裡,作者明顯側重女主的感情意願,女主即便發現自己也喜歡對方,而對方也為自己做了許多,但她還是會因為這些那些這些那些而猶豫不決。(在後來的作品「麻煩」已修正不少)

好像身處古代的她們還有許多比這更好的選擇似的。

這也讓我覺得像在看古典外曼一樣,外曼女主總是為著這樣那樣的理由拒絕男主,可是在外曼裡很自然的感覺,放在人言可畏的古中國就讓我覺得既天真又格格不入。

我並不期待在古言裡看到女主大咧咧的發表感情獨立宣言,我期待的是女主如何在現實困境裡為自掙一番天地,努力活到最好。

作者文筆很好,背景也很下功夫,女主在適應這個環境的現實困難也多所著墨,是很用心的作品。只是這故事外曼味實在太重,我有些難入戲。但幸好女主是穿越人士,所以她側重感情獨立也是講的過去的。有興趣的同好可以看看。

 


4。(古言。)將軍卸甲難歸田    作者:煉獄蓮 

文案:
江湖有女錦地羅,年逾三十,未嫁。 這女人好似一旦年過三十還未嫁出去,就哪兒哪兒都不招人待見了。 被各種嫌棄的江湖魔女錦地羅只能無奈嫁人, 她以為她這個退隱江湖的魔女嫁了個卸甲歸田的將軍, 以為她從此要跟他過著男耕女織和樂安穩的小日子, 結果卻發現……她仿佛,依然,身、在、江、湖。 本文是種田文,只種田,不宅斗。 別名《我家將軍傻白甜》《每天睜開眼都在思索如何欺負傻白甜》

看了五六章後,覺得文案比內文好看,內文邏輯有一點XX不通,人設各種不合理,棄了。

女主是江湖聞名(但鄰里不知)的大管家,年逾三十正愁嫁。作者設定女主做帳一把好手,入得廚房上得廳房,雖年過三十但容貌恍若二十一樣嬌甜。而戰功赫赫的男主三十二歲,表面上是倦勤辭官,卸甲歸田,家宅只有三個下人,還有兩個已故前妻留下的雙胞胎。

第一章就包辦了說親和嫁人,第二章男主掀開女主蓋頭,看見女主嬌美柔弱的容貌就拉下臉走人,一夜未歸,原來男主認為女主太嬌弱了,肯定不適合嫁進顯然表面單純但實際水很深的他家,男主猶猶豫豫,在第二天女主找上書房來時,便說要退婚。

雖然才看了五六章,但男主猶豫不決的個性從第一章就開始讓我不耐,完全沒有將軍的丁點風範,原本提出的退婚就很荒誕不經,後來被女主牽著走也沒有多大長進。而不知是不是為了顯擺女主的能幹(我看就是。),刁奴辭掉帳房,撤掉廚房工,要女主親自縫補將軍衣物並親自出門收租等等,女主全吃了下來,甚至第二天第三天都還沒讓雙胞胎見過繼母。男主請求女主體諒這個負責照料雙胞胎的刁奴(他前妻的奶娘)之餘卻也開開心心的吃著女主煮食的飯菜,享受和女主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

看不出這個男主有什麼好值得我期待/看下去,猶豫不決、決定反覆、尊卑不分,還做過將軍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