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兩天偶然在PPS上看了一部美國人拍的,名為食品公司的記錄片,


雖然我老早覺得美國食品不見得比我們的好去哪裡(你看看他們蛋糕糖果上的色素,跟上油漆似的),不過是沒爆開罷了,或是藉由政治讓它合法化,

但看到記錄片揭發的一連串現像,甚至偷拍工廠內部畫面還是讓我感到很震撼.

影片裡說明速食店的興起改變了美國的整個食品業, 麥當勞是美國第一間連鎖餐廳,而後隨著它的擴大更是控制了全美國肉品和菜類(漢堡所需物)的絕大多數訂單

而眾所周知,誰訂的最多,誰就是老大,因此美國的食品業開始走向一條......我覺得很自我毁滅的路-----比如施打生長激素和大量採用基因種子.

影片裡舉了几個例子,像全美國最大的肉商之一泰森公司就跟許多養雞場合作,規定必須使用絕不透光的雞舍,雞從出生到被屠宰之間連太陽長什麼樣都沒見過


拍攝記錄片的人找了好久,終於有一位養雞場老闆願意讓他們受訪,拍攝養雞場內部,但几天後泰森派代表跟那老闆談了几回,那老闆終於拒絕受訪,

而後他們又找到一位願意提供內部拍攝的老闆娘,拍的畫面有點慘不忍睹....全部的雞全擠著生活,擠來擠去,根本沒丁點空間,你不撲著疊上去就是被別的雞給疊上來

因為施打激素的關係,雞隻成長迅速,可是牠們的骨骼卻沒法撐起迅速增加的体重,許多雞走路走不穩

當然這得牠們有空間走路.

不過這位老闆娘也因為拒絕用不透光的雞寮設施而被泰森解除了合約.

影片裡又介紹,大量的速食品的肉需求藉由激素的施打而解決,接著就是機械化的屠宰,工人們魚貫進入,自己也像被吊在其上的死牛死豬一樣,毫無生命力的重覆同樣的動作,  全國最大的屠宰場每天要宰殺23000頭,每個工人在工作時都沾了血液,糞便,指甲也沾了細菌,變得很容易生病.

而也就導致了美國速食店的肉品為什麼時不時出現因感染大腸桿菌而全面回收的原因.

我以前在新聞聽到美國速食店回收被污染肉品時還覺得...........拉個肚子也能找到根由,美國果然厲害,不愧是愛訴訟的國家,人家速食店真負責云云,

可原來不只是拉肚子那麼簡單,

 

事情好像從一個叫凱文的小男孩開始,那天他吃了漢堡後,拉肚子有血,家人帶他就醫,並在他便便裡發現了出血性大腸桿菌,而在第N天時,才四五歲大的小男孩接受了透析治療,不被允許喝水,媽媽只能用棉花棒的頭沾了水去抹他的唇,看著她兒子因為極度口渴而咬緊了那棉花頭想喝水.

這讓我非常心酸,

從病發到身亡,不過短短十二天孩子就死了.

從此那母親和一些人開始了長久的,要求政策立法管制的路途, 當然路極難走,  食品公司的力量極大,大到像怪獸.


影片又講到巿佔全球九成基因種子的孟山都公司,跟政壇最高層都相熟,這也就是在社會上抗議基因種子和食品的議題搞的沸沸揚揚,可在政壇上卻沒起到什麼漣漪.


影片裡所描述的黑幕還相當多,每看一樣就對美國食物多十分反感.像他們強迫牛隻改變吃草的天性而去吃便宜許多的穀物,進而讓人們吃到容易生病的肉.

還有美國強力傾銷他們的廉價玉米到窮國家,造成大量農民的失業,而美國屠宰場又在那些國家刊廣告找那些農民去美國打工,好像還是非法的,

因為每個星期都有移民局的來抓人,每回大概意思意思抓個15人,總之不影響工廠生產線就行(數據不知有無記錯,但大抵影片是這麼寫的).


這部片我並沒有全看完,但所看到的就夠讓我對所謂的大企業食品感到心寒了.不知道我們台灣的大食品公司有沒有學到美國那套.


強烈推薦這部片,雖然不知道片子是哪一年拍的,但我看即使在今天,被改進的也不會多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