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7f771ftw1enbu7dsy6kj205k07smxv  

文案:

十年前江卓走了,留下她一個人,聲名狼藉。十年後他鄉再遇,鹿死誰手,誰也說不定。
 

 
我記得自己曾推過蘇行樂的【相公,請下休書】,所以這兩天又找了作者的作品來看。而這本書的文案和梗概都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女主被男主傷害,多年後兩人再度相逢,女主避無可避,兩人的人生再度牽牽扯扯。

作者文筆很好,是我喜歡的簡潔流𣈱類型,可是當我看到快一半時覺得劇情好像快要不靠譜了,等看完後又唏噓了好一會--又是一本文筆好,劇情卻跟我無緣的故事。


以下會有大量劇情爆雷,慎移。

 15
女主夏明真是某報社總編輯,有令人稱羨的完美未婚夫,儘管兩人做過婚檢,夏明真暗示他以後兩人沒法有小孩,但未婚夫仍深情守候,兩人即將步入禮堂。

可那天的高中同學會卻成了夏明真世界崩塌的起點。

那天女主角在同學會上遇上了在高中時騙走她身心卻一走了之的富少男主江卓,也知道了她的未婚夫和她不對頭的高中同學季珊珊有染,甚至季珊珊早已懷孕三個月。

就讀者角度來看,從男女主角彼此口不擇言的對話和作者的補述就能很快清楚的了解到兩人之間有相當深相當深的誤會,而我以為作者讓讀者這麼快得知,應該也不會讓真相掩蓋太久。

我錯了。

這個深深的誤會一直到故事進行到一半才被揭開。而期間男女主多次爭執,女主要男主滾,男主罵女主廉價下賤,誠然我可以揣摩女主根本不會想把自己被他害到悲悲慘慘的人生拿出來示弱,但我以為作者會弄出一個契機,讓男女主角很快得知當年他們之間有了很可怕的誤會。

可是一直沒有。

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憋悶的點--誤會拖太久。

第二個讓我憋悶的點是男主江卓的人設--中二又沒頭腦。

男主江卓在年少時期到保姆家鄉去過暑假,在那裡認識了同樣荳蔻年華的夏明真,兩人的愛純摯又熱烈,他也哄著明真同他嚐了禁果,並真心想娶她。

可天意弄人,江卓因為家中急事疾奔回家,而同時明真攀上有錢人,下賤的把自己送上床的傳聞在鄉里間惡意散播開來。
江卓留給明真的電話是空號,再加上有心人從中操作,夏母要了江家三十萬,帶著不知情的夏明真搬家,從此銷聲匿跡,即便江卓回來也找不著。

在江卓的認知裡,夏明真就是騙了他的感情,為了三十萬就能丟下他的拜金女人。

可是當他和女主几回交鋒,他卻沒法沉住氣,好好問她為什麼當初寧可拿了錢遠走他鄉,明明他還在意她,還喜歡她,甚至還想和她重新開始。

而在兩人終於得知真相,女主已疲累的沒法再愛,可江卓糾纏不休,甚至囚禁了女主,對他已無愛的女主最後屈服全部配合,假意要和他重新開始,百依百順。
這麼反常的夏明真,江卓也沒察覺出奇怪。

夏明真知道江家不會接納她,於是她要江卓回去說服他母親,江卓於是回江家準備說服江母。

然後我就看到一個智商拙劣的男主是如何以成年人的外表幹著少年人才會有的作為。

  “媽!我之前以前是我渾,但是我真的是喜歡夏明真,你看,十年前我喜歡,十年後我還是那麼喜歡,甚至更喜歡,你說你何苦要攔著我呢?我求求你行行好,你就成全我們吧!”
  

江母氣得哆嗦,“江卓!你就為了這個朝我下跪!你長這麼大,有低下頭求過我嗎?你現在為了姓夏的女人,竟然朝我下跪!”

  “媽!您能別這麼無理取鬧嘛!我朝您下跪是為了表達我的態度,我這輩子非夏明真不娶了,我這不是不想跟你吵架麼!媽,人夏明真真的是個好姑娘,她就是家庭背景不咋地,可我們家又不缺錢啊,只要人好不就行了麼?”
  “我說不行就不行!她哪裡是個好姑娘了!要是好姑娘,能那麼小年紀就跟人睡一起!再說了!別以為我不知道!她這些年都還跟人訂過婚!江卓!你是被灌了什麼*藥了!這樣的女人你都要!你不嫌丟人我還嫌丟人呢!”
  “丟什麼人了!”江卓見母親居然這麼說夏明真,不干了,騰地站起就道,“當年要不是你阻攔她能跟別人訂婚麼!我還沒跟你說你居然還先提起來了!你說你這人心眼怎麼這麼壞呢!夏明真到底做了什麼你要這麼對她!你知道她當年都遭遇什麼了麼!你們對她污蔑造謠!她差點沒自殺!她以前多麼優秀的一人,清華北大的苗子啊!結果全被你們毀了!你現在還好意思說她丟人!哦,我還忘了告訴你!你不是一直盼著我們哥倆早點結婚生子讓你早日抱孫子麼!我現在就告訴你!當年要不是你使壞!現在你孫子都能上小學三年級了!”
  “什麼!”江母變色。   江卓冷笑一聲,“沒錯!當年夏明真已經有了咱們江家的種了!就是因為你!逼得她們受盡冷嘲熱諷!逼得她們不得不搬家!逼得她們不能把這孩子生下來就只得上醫院弄了!江夫人!那是個男孩!您親孫子!要是活到現在早就活蹦亂跳喊你奶奶了!可現在!全沒了!”
  “……”江母睜著眼睛,已經說不出話來了。
  江卓卻不罷休,他繼續大聲喊道:“您說您是不是罪魁禍首!您說您是不是殺人凶手!還有!我跟您說過一百遍了!當年是您兒子非要纏著人夏明真!而不是夏明真死皮賴臉纏著你兒子!”

。。。
。。。
  “媽!剛才是我把話說重了,可我這不是在氣頭上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腦抽起來自己說的話就沒數。”他嘴上道著歉,可話裡的誠意怎麼聽都掂不出多少分量。
  江母不理,只是繼續哭著。
  江卓便有些不耐煩,“您生氣也好不生氣也好,我的態度還是堅決的,我這輩子就是只認夏明真一個人了,您要答應,合家歡喜,您要不答應,您就當白養我這個兒子了。反正這輩子,我是一定要和夏明真在一起的!”
  “你這個畜生!”江母終於抬起頭,朦朧的目光中依然還是執拗的反對。
  江卓渾然不懼,他見江母又有了罵人的氣勢,身體一松,他站起身道:“畜生不畜生,也是你們生出來的。反正我話就撂這了,您要真覺得我丟臉,就跟我斷絕關系吧,您生我養我我這輩子不能報答,下輩子做牛做馬我再報答您!”


後來這事還是靠著男主大哥和大嫂居中緩和才促成,當然男主開心的回到公寓裡時,女主早已包袱款款走人,並留言要他不可找她,否則她就死在他面前。

男主失魂落魄,動用了所有能動不能動的力量找夏明真,終於找到女主的落腳處,可這回他隱忍不發,只暗中貪婪的看著她,在看到她放鬆的笑容和查覺到他時那面色倉惶的模樣,他終於決定放棄。

他決定放棄了,可喜歡男主已久的有錢鄰家妹妹覺得自己鑽到空子,可以處理掉她二哥哥的心頭肉,她派人開車打算撞死她,卻不意男主衝出來推開女主。

於是事態急轉直下,男主拼了自己的命救她,夏明真再沒法避他遠遠,而作者的描述裡,女主只是表情空白,儘管男主哥哥跟她說他弟弟有多愛她,可作者的字裡行間就像女主只是陷進一個她再也沒法掙脫的境地。


  “夏明真,我的弟弟,江卓,他可以為了你放棄家庭,放棄尊嚴,到現在,甚至都可以放棄生命,所以我能不能請求你,請求你為了他,為了你肚子裡的孩子,委曲求全,假裝愛他一回?”
  “夏明真,他現在生死未卜,如果他醒來,你能不能留在他身邊,跟他從頭再來?”
  “夏明真——”
  江成一聲一聲的說著,他從未求過人,可是這一次,他願意為了自己的弟弟求求眼前這個冷情又狠心的女人。   可是夏明真,卻始終寂靜無聲。
  她看著玻璃門外,目光中仿若古井無波。

愛呢?這故事裡的愛呢?

在故事的一開始,女主未婚夫早知道女主心裡有一段難以抹滅的初戀,甚至女主每回看到江卓,心情還總是翻騰不已,難以冷靜。可我不知道這麼濃烈的愛怎麼愈到後頭愈發稀薄。看著女主和男主共組家庭,孩子一個兩個的生了出來,我還是有種「女主角以身相許好報恩」的感覺。

我以為【本非善荏】指的是男主,但或許它指的才是女主。女主能饒過設計陷害她的屬下,能理解陷害她的一個老人,對拿著三十萬另組家庭的母親也沒有責難,大抵她所有的冷硬心腸全用在男主身上了吧。

男主和女主的人設作為都不是我喜歡的樣子,覺得很傷心。


老天快賜給我一本有緣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