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出租店租來這套書,掩卷後有些後悔了,現在小說的租金也是很貴,依原創一本以訂價的12%來看,我租這三本就快一百了.

卻覺得像是吃了不對味的大餐。

 

小說改編漢朝歷史上的竇皇后的生平。

 

《未央沈浮》作者寫的用心,但遺憾的是我不大喜歡這樣的改編法;竇皇后這人頗有爭議性是沒錯,但是要把她加上這麼多感情的枷鎖也未免有點矯情.

在小說裡的竇漪房,是先後歷經四帝的,她起先奉呂后的命令,在小皇后那裡當差時,被惠帝看上,初夜被偷偷奪走(小說裡,竇漪房要求皇上不可記錄在案)

之後呂后讓她假死,弄了個竇漪房的名字讓她充上,冒充家生子前往代國,跟另外四個女的一起嫁給代王(就是後來的漢文帝),侍寢那夜,她弄破雞血充處子.

 

之後就一連串感情上的負累,好像大家都在冤枉竇漪房,而她也不得不承受一樣,看的我憋屈死了.

要我說呢,人活的這麼鬱悶,實在不像能在歷史留名的料.

 

而其中又以慎夫人這段為最狗血;在小說裡,慎夫人是竇皇后不敢在文帝面前相認的親妹妹(因為文帝不知道她的真實身分),這親妹妹因為亂事慘遭輪暴而精神受創,所以竇皇后百般心疼她,可她卻狼子野心的使計爬上了文帝的床,還騙文帝說,如果你不上我,我表姐可就傷心了,因為是她叫我侍候你,多生几個小孩的.

 

於是夫妻兩人的感情就這樣被分裂了,竇皇后就像駝鳥一樣不想去查明事情真相,只會跟文帝和妹妹搞冷戰;後來這親妹妹把腦筋動到要殺害自己和自己小孩身上時,她才開始反擊.


這不是很合我心意的小說,小說裡的竇漪房個性一下子聰敏,但多數時是冷情的,不願為自己的感情奮戰的,有時會看著看著,就不知道她到底是因為有愛文帝而傷心呢,還是只是大老婆被妹妹背叛而憤怒居多.


你真的愛他嗎??又怎麼不早早去查明真相??讓兩人痛苦這麼多年.


等到前嫌盡釋時,一個要瞎了,一個快掛了.


平平是歷史言情,我更心水《不負如來不負卿》....雖然 《未央沈浮》整個結構算是大氣精彩(不然怎麼能被選上電視劇本??),但這麼沈重,一昧的壓抑,又讓我覺得累.

小說裡的文帝愛漪房是無庸置疑的,

 

那麼,漪房,妳呢??

 

 

 

 

 

 

 

arrow
arrow

    米酒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